管理入口
 
工程实训中心

上海理工大学工程实训中心成立于2003年,其职能是面向全校理工类相关专业学生开展工程设计、工程制造、工程管理和创新实践等方面的工程训练,以培养和增强学生工程实践能力与创新实践能力。

实训中心中现有教职工30余人,现依托相关学院和专业,形成了一支由教师、工程师、技师及高级工组成的具有丰富实际操作与培训技能的实训师资队伍。 实训中心现有建筑面积3500平方米,设有数控加工实训区(数控车床、数控铣床、加工中心、数控电器实验与数控编程仿真等)、冷加工实训区(车、钳、铣、磨四个工种)、热加工实训区(铸造、锻工、焊接、热处理四个工种)、特种加工实训区(激光加工、线切割、电火花成型、精密雕刻、快速成型等)、技术测量实训区(三坐标测量、测长仪、测高仪、光学投影仪、影像测量仪与粗糙度测量等),中心另设有五个多媒体教室和一个计算机编程和仿真实验室。实训中心除了完成学校每年约2800名本科生和校外学生的工程训练任务外,还积极组织开展相关工种的等级技能培训、创新实践指导和创新竞赛活动。公开出版了《工程实习与训练》、《技术测量实习与训练》、《金工实习报告及习题集》三本教材,并开设了“数控切削加工”等选修课程。

实训中心成立以来,始终坚持以学生为本的服务宗旨,充分运用现有设备、场地和技术力量,逐步形成了与理论教学密切关联的实践教学体系。实训中心将紧密围绕学校“卓越工程教育”的深入推进,积极开展以工程实训内涵建设为目标的实践教学改革,为学校高素质人才的培养做出新的贡献。


工程实训中心

实验区(室)

功能

实践操作

区块

数控加工实训区

数控车床、数控铣床、

加工中心

车工实训区


钳工实训区


铣工实训区


磨削实训区


铸造实训区


锻工实训区


焊接实训区


热处理实训区


特种加工实训区

激光加工、线切割、

电火花成型、精密雕刻、快速成型等

技术测量实训区

三坐标测量、测长仪、测高仪、光学投影仪、影像测量仪与粗糙度测量等

教学区块

数控编程及仿真实验室


车削加工多媒体教学室


钳工多媒体教学室


铣、磨多媒体教学室


铸造多媒体教学室


热、锻、焊多媒体教学室




 
 
实验室一览

©2019上海理工大学公共实验中心 版权所有

地址:上海市军工路516号 邮编:200093 电话:021-652170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