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入口
 
大学物理实验中心


大学物理实验中心是上海理工大学基础实验教学的主要基地之一,它承担全校理工类各专业的物理实验教学任务。大学物理实验课覆盖面广,具有丰富的实验思想、方法和手段,能为学生提供综合性很强的基本实验技能训练,是培养学生科学实验能力、提高科学素质的专业基础性课程。它在培养学生严谨的治学态度、活跃的创新意识、理论联系实际和适应科技发展的综合应用能力等方面具有其它实践类课程不可替代的地位。

上海理工大学十分重视大学物理实验课的教学和建设。2001年大学物理实验室被上海市教委授予上海市高校基础课教学实验室地区评估合格证书;2002年因在实验室管理工作中成绩显著,大学物理实验室再次受到上海市教委的表彰。为进一步提高大学物理实验课的教学质量,改善实验设备陈旧、实验用房紧张的状况,学校于2003年投入两百多万元对大学物理实验室进行了改造。改造后的大学物理实验室能开出力学实验10个、热学实验6个、电磁学实验11个、光学实验9个、近代物理实验6个,共计42个实验,物理演示实验27个。在学校的大力支持下,2005年大学物理实验室又实施了一项总经费为180多万元的中央和地方共建项目,增设基础实验5个,提高和设计性实验20余个,计算机仿真实验室一个(可开出仿真实验28个)。大学物理实验中心目前下设基础物理实验室、提高实验室、创新开放实验室、演示实验室和计算机仿真实验室。大学物理实验室得到了更新和充实,形成了实验内容分布合理、功能齐全且具有一定规模和崭新面貌的物理实验中心。中心每年面向全校理工类各专业3200多名学生开放,每年完成实验教学工作总量达7万人学时,学生受益面广。

大学物理实验中心的老师们爱岗敬业,为提高实验课的教学质量不断进取。2009年,他们编写出版了适用性强、体现高新技术特色的实验教材《大学物理实验》,2016年编写出版了《大学物理创新设计实验》教材,以适应综合性、设计性和创新性实验教学的要求。

  

大学物理实验中心分布情况

公共实验中心楼四楼

403

接待室

405

办公室

407

示波器的原理和使用

409

霍尔效应

402

密立根油滴实验

404

数字光纤通讯实验



  

公共实验中心楼五楼

503

创新开放实验室

505

双臂电桥测量低电阻

507

冲击电流计测电容

509

扭摆法测转动惯量

502

开放实验室

504

金属电子逸出功的测定



  

公共实验中心楼六楼

603

提高实验室

605

光电效应测普郎克常数

607

光栅分光计测H原子RH

609

光杠杆测金属线胀系数

602

演示实验室

604

单缝衍射的光强分布及缝宽测量

606

迈克耳逊干涉仪的调整


  


 
 
实验室一览

©2019上海理工大学公共实验中心 版权所有

地址:上海市军工路516号 邮编:200093 电话:021-65217085